那天在上班路上,看見2個外勞各推著一輛輪椅,輪椅上的2個人雖不是年紀很老的老公公跟老婆婆看起來都是因病而憔悴的衰老,頭都低低的,插著鼻胃管,看他們的眼神都固定在某一位置上,心理想如果是我,我不要這樣活著.....


今天有位客戶來找我檢視軟體,跟我聊天,說他懷孕時在床上躺8個月不能下床,連打個噴嚏都會流產,從結婚到懷孕前3年都一直做人工受孕,只要有希望都做,但是都不成,到了40歲了想放棄了,把自己老本鞏固好,沒有子嗣沒關係,偏偏43歲就自然懷孕了,年紀大了還是滿心歡喜,不過在生產過程也是因為休克而差點死掉,因為娘家媽媽捨不得女兒拼死拼活的就是為了懷一個孩子,無論怎樣也要救活女兒,所以就做電擊急救,但是因為做電擊而導致肋骨斷4根,至今尚未復原,一個大呼吸就痛徹心肺,何況是一個有病的老人,如果因為急救而活著沒有尊嚴、沒有活著的80%生活品質,那就不要急救了...但是現今社會那個子女敢大聲說不要急救呢?我想如果我因為生病而沒了尊嚴或是沒有因為生病而沒了生活品質,那真的不如歸去.....


客戶的外婆音並而躺了13年,中間急救了4次,但是還是需要有人整天照顧,這13年花掉了3000萬,賣掉生活拼命賺來的房子,請特別看護居家看顧,將家中弄成無塵室,但是並沒有尊嚴,還是任人擺佈,在漂亮的衣服也沒辦法穿,再有錢也是無法享受,最後還是溝通不要急救了....


我想很多人都是因為世俗而勉強急救,殊不知這個急救過程造成多大的痛苦,我記得老父最後的氣切抽痰,如果他會講話他一定說不要,每次的抽痰我看了都好難過,這次老媽媽做大腸鏡,我在一旁緊握他的手,安撫著她,我知道真的很痛..但是...如果是我...我不要這樣活著......讓我走....不對,自己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愛手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